德音乐教 | 每日美乐 小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

演奏:维也纳爱乐乐团

声乐歌词大意:

小鸟甜蜜地歌唱

小丘和山谷闪耀着光彩

谷音在回响

啊,春天穿着魅力的衣裳

同我们在一起

我们沐浴着明媚的阳光

忘掉了恐惧和悲伤

在这晴朗的日子里

我们奔跑,欢笑,游玩

200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春之声圆舞曲》(Voices of Spring)是奥地利著名音乐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不朽名作,创作于1883年。当时小约翰·施特劳斯年近六旬,在一个晚上即兴创作完成的。《春之声圆舞曲》也是历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演出最多的曲目之一。曲子充满了活力,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华丽、热情奔放的旋律如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春暖花开,万物萌动,撩动人们愉悦的心情……

新春集

海涅

 优美的铃声阵阵——

 轻轻穿过我的心房,

 小巧的春天之歌,

 请把铃声传到远方。

 一直传到那所房屋,

 那里繁花亭亭玉立,

 你如看见一朵玫瑰,

 请你代我向她致意。

作曲家简介

约翰·巴普蒂斯特·斯特劳斯是奥地利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他出生在奥地利音乐世家施特劳斯家族,涉及曲目主要包括轻歌剧、圆舞曲、波尔卡、进行曲、加洛普等,其中,圆舞曲最负盛名,代表作有《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气质》《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艺术家的生涯》等,有”圆舞曲之王”的美称。

其创作以《蓝色的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艺术家的生活》等一百二十余首维也纳圆舞曲著称,被后人冠以“圆舞曲之王”的头衔。他曾带领乐队访问欧洲各国,使维也纳圆舞曲风靡全欧洲。他还将源于德国南部性格温和的连德勒舞,改造成为结构简单、节奏灵活、旋律优美、感情奔放的音乐体裁,在市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此外还作有《雷鸣电闪》等一百二十多首源自捷克的波尔卡舞曲及几十首其他舞曲。1870年起创作了《蝙蝠》《罗马狂欢节》《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吉卜赛男爵》等十六部轻歌剧,对于欧洲轻歌剧的发展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他的圆舞曲独具特色,旋律酣畅,柔美动听,节奏自由,生机盎然,是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主要曲目。

 

德音乐教编辑部制作发布
本周责编:贞文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