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音乐教 | 每日美乐 童声合唱 江苏民歌《杨柳青》

江苏民歌

填词:李鲁轲先生

演唱:小荧星合唱团

《杨柳青》这首歌曲是在江苏地区广为流传的一首民间小调,它以衬词“杨柳叶子青”而得名。歌曲抒发了美好生活所带来的喜悦之情和对家乡的热爱。歌曲为五声宫调式,全曲欢快活泼、热情风趣,衬词在歌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扩充乐句的重要手段。第一、二两乐句均为6小节,其中末两小节均为衬词,第三乐句(4小节)、第四乐句则全由浓郁的地方方言特点的衬词构成,这不仅构成了一种诙谐的情趣,而且增强了江苏民歌的风格。《杨柳青》旋律明快而又活泼,节奏简短而又跳跃,填词热情洋溢又不乏幽默风趣,是扬州最受欢迎的民歌之一。虽然篇幅较之于一般歌曲来说,稍显简短,但因其独特的乡土气息以及歌曲中所展现出来的农民在乡间快乐劳作的情景而被广泛流传。

歌词

早晨的田里露水不少呐, 呵呵伊呵呵, 

点点的露水润麦苗哇,  杨啊杨柳青啊呐, 

七大七的嘣啊呐, 杨柳石子松啊呐, 

松又松来嘣又嘣来, 点点的露水润麦苗啊, 

杨柳叶子青啊呐。

麦苗的滋润长势好呐, 呵呵伊呵呵, 

今年的收成产量一定高哇, 杨啊杨柳青啊呐, 

七大七的嘣啊呐, 杨柳石子松啊呐, 

松又松来嘣又嘣来, 今年的收成产量高啊, 

杨柳叶子青啊呐。

嘿, 嘣啊呐, 嘿, 松啊呐,

松又松来嘣又嘣来, 今年的收成产量高啊, 

杨柳叶子青啊呐。

艺术团体简介

小荧星合唱团是国家一流的少儿合唱团体。曾获得中国文化部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优秀合唱团”的称号,获得中国首届少年儿童合唱节最高荣誉奖——小百灵杯,以及香港国际青少年合唱节金奖。二十多年来,小荧星合唱中心录制了七十余张专辑,推广了一大批风格清新、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例如《歌声与微笑》《走进十月的阳光》《叫卖小调》《路边的童谣》《济公》《我们的共同世界》等脍炙人口的少儿合唱名曲,被誉为“真善美的传播者”。

 

德音乐教编辑部制作发布
本周责编:贞文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