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音乐教 | 每日美乐 维瓦尔第 交响乐《四季》之《春》

 

 

演奏: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选自《名家室内乐专辑2》(中唱深圳出品 2015)

《四季》中的《春》分为三个乐章, 以第一乐章(快板)最为著名。此乐章为4/4拍、 E大调。以回旋曲的形式, 配以小提琴欢快、明朗的演奏风格,描绘出一幅充满生机、郁郁葱葱的春天景象。主题在行进的过程中,加以力度强弱的鲜明对比,使乐曲更具感染力和视觉感。主奏与合奏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的空间中展现出各自的魅力,一同烘托出春天盎然的气息。主奏乐器小提琴与在与管弦乐队的交织中,转调的使用使画面快速切换到不同的景致中。小提琴上行音阶的不断变换,音响结构的不断丰富,主题部分与再现部不仅使旋律赋予了辉煌绚丽的色彩,也体现了乐曲结构一定的严谨性。

十四行诗之《春》

维瓦尔第 

春临大地, 

众鸟欢唱, 

和风吹拂, 

溪流低语。 

天空很快被黑幕遮蔽, 

雷鸣和闪电宣示暴风雨的前奏; 

风雨过境,鸟花语再度 

奏起和谐乐章。

芳草鲜美的草原上, 

枝叶沙沙作响,喃喃低语; 

牧羊人安详地打盹,脚旁睡着他的小狗。

当春临大地, 

仙女和牧羊人随着风笛愉悦的旋律 

在他们的草原上婆娑起舞。

 

艺术家简介

安东尼奥·卢奇奥·维瓦尔第(意大利语:Antonio Lucio Vivaldi,1678年3月4日-1741年7月28日):巴洛克时期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小提琴家。出生在威尼斯一个普通乐师的家庭里。维瓦尔第的父亲是威尼斯圣马可教堂乐队的小提琴手。幼年的维瓦尔第成长在威尼斯浓郁的音乐文化氛围里,自幼学习小提琴与作曲,1714年起任威尼斯贫女音乐学校教师及乐长。维瓦尔第为许多乐器都写过协奏曲和奏鸣曲,据资料显示,前者是五百多首,后者是七十多首,从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双簧管、大管等现代人所熟悉的乐器。还有一些为各种不同组合的乐器组与乐队的大协奏曲,或者为弦乐合奏的乐曲,其中有一首出自《和谐的灵感》的《B小调四把小提琴协奏曲》,是经常被演奏的著名曲目。

在宗教音乐方面,他还创作了为双合唱队的《慈悲经》《上帝如是说》《赞美圣婴》《圣母经》《圣母颂歌》《圣母悼歌》以及一些经文歌和少量清唱剧,使用器乐合奏或通奏低音作为伴奏,《没有真正的和平》以及《爱情,你胜利了》,是其中最著名的两首。

 

德音乐教编辑部制作发布
本周责编:贞文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