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先生谈艺术

人类最大的财富是想象力

谭盾:多年前的一期节目,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觉得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金钱吗?有人说是青春,是年轻,年轻就是财富。有人说是儿女。问到我,我说,其实最大的财富是人类的想象力,有了想象力就什么都可以有。

想象力在哪里?我特别喜欢祖先给我们的教育:想象力来自于大自然,要听水、听风、听涛、听雪,听到下雪的声音是一件非常需要想象力的事,你能不能看见风,这也是一种想象力的反映。所以我教导小孩子,特别是学艺术的小孩子,去关爱大自然的点点滴滴,你会从中得到非常多的想象力的训练。

爱因斯坦也认为科学和音乐虽然方式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追求表达未知。在这个充斥着人造形象的世界里提供避难所,这个避难所可以是公式,也可以是音符。

我觉得艺术的功能除了娱乐以外,更大在于对想象力的启发,帮助我们探索看不见的颜色或听不到的声音。

 

艺术的作用

艺术是一个国家兴旺强大的非常重要的因素。记得小时候妈妈跟我说:“不喜欢艺术的女孩子千万不要娶,不喜欢艺术的家庭千万不要去住,不喜欢艺术的国家千万不要去。”

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这三句话挺简括地说出孔子的文化理想、社会政策和教育程序。中国古代的社会文化与教育是拿诗书礼乐做根基。教育的主要工具、门径和方法是艺术文学。

艺术的作用是能以感情动人,潜移默化培养社会民众的性格品德于不知不觉之中,深刻而普遍。尤以诗和乐能直接打动人心,陶冶人的性灵人格。中国人由天地的动静、四时的节律、昼夜的来复、生长老死的绵延,感到宇宙是生生而具条理的。这种最高度的把握生命和最深度的体验生命的精神境界,具体地贯注到社会实际生活里,使生活端庄流丽,成就了诗书礼乐的文化。

 

大音希声

谭盾:中国古代哲学里有两句话特别感动我,一句是“大音希声”,翻译成英文就是 The greatest song can be heard。

就如弹古琴的人,琴声后面那些五花八门、让人无限想象的斑斓颜色才是真正意义的开始,所以我们希望回到传统、追寻消失的根脉,是因为传统有着“大音希声”和“形断意不断”的魅力。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谭盾:中国的文化要走出去,一定要融合世界文化,占领教育。我们做《女书》,可以用民乐做、用戏曲做,那为什么选择了用交响乐做?因为每个国家都有交响乐团,而交响乐团周围会有很多音乐学院,这样的话,一个音乐学院的学生在上课时,可以弹中国的音乐,透过中国的音乐又可以看到孔子、老子,这很有意思。

我现在在美国,很多年轻人能认出我来,因为美国的学校里教我的音乐。而一旦教我的音乐,必然要牵扯到什么是禅宗、什么是老子、什么是孔子、什么是长江、什么是黄河。所以我觉得,民族文化要走出去,最重要的是跟世界机制、世界文化、世界教育接轨。莎士比亚、贝多芬在中国家喻户晓,那是因为我们的课堂在讲莎士比亚,我们的音乐课在讲贝多芬,中国所有城市的新年音乐会都演奏《欢乐颂》。西方音乐已经进入到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国的音乐走出去时,不要走马观花,更不要天女散花;中国的文化走出去就是要拥抱世界文化,要进入他们的教育体制。

我们的艺术和艺术家需要整个社会去爱、去捧着。一个爱艺术的民族、一个学艺术的民族、一个对教育和美非常崇尚的民族,一定是非常伟大的民族。这样别人才愿意来到你这里,跟你交心,把你的东西当成宝贝带出去,带到别人的灵魂之屋里,带到别人最深的心房里保护起来。

 

谭盾先生

谭盾,湖南长沙人,著名作曲家、指挥家。22岁时创作了第一部交响乐作品《离骚》,因创造性地在交响乐中使用了板鼓、箫等民族乐器而引发争议;其歌剧作品《马可·波罗》将西方歌剧与中国京剧唱腔融合,成为1997年国际乐坛最轰动的演出,为谭盾赢得诸多国际奖项与荣誉,包括被《纽约时报》评为“本年度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1999年谭盾荣获当今世界最权威的格威文美尔作曲大奖;其为电影《卧虎藏龙》制作的原声音乐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第44届格莱美最佳影视原创音乐专辑;2008年谭盾为奥运会、残奥会制作音乐。

德音乐教品牌部编辑发布
编辑、校对:茗茗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 美善人生,从乐教开始——中国文化人文艺术启蒙必备,《国乐启蒙》(一)数字版重磅发布
· 德音礼贤 | 这里是童话梦工厂,更是仙境乐工厂,是个“精灵”人类你就来吧!
· 德音礼贤 | 技术中心招人啦!
· 益品阁招人啦!
· 允中礼贤|期待重逢,我们一起播种耕耘、看花开、收果实
· 乐教历程

1.“弘扬中华乐教,支持乡村教育”   ——允中文教“念乡恩”慈善音乐会隆重举办
2.愿中华正声生生不息,不绝于耳——中华乐教之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
3.乐教校园 | 让生命因音乐而美善,让文明因传承而久远
4.乐教校园 | 翁镇发先生及上音笙乐团乐教讲·演《国乐入心,“笙”乐传情》
5.国乐大家校园行 | 龚一先生《一枝极美丽的古代花朵——古琴艺术漫谈》
6.国乐大家校园行 | 德音老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中国艺术的精神与人生的艺术》
7.允中教师学园“乐教师资课程”简介 
8.丰子恺先生:乐以教和
9.德音乐教|林谷芳先生:音色里的中国人文

10.谢嘉幸先生:为人生而音乐

11.【直播】谭盾《敦煌·慈悲颂》:将壁画变成音乐,对话过去与未来
12.让我们每个人来为保护自然发声——谭盾先生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精彩演讲
13.谭盾先生云指挥《武汉十二锣》,全球首播,7000万人观赏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