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视频:姚丙炎先生演奏《乌夜啼》

这段于1981录制的视频,先生坐在家中床铺之上弹琴,可见家中逼仄,录音中还有座钟滴答,孩童嬉戏之声,就是这样的方寸之地却依然让人在琴声中心感天地之宽,可钦可佩!
姚丙炎先生移居上海后,广泛视奏古谱,喻之为“到各种古曲的意境中去‘旅游’”,纵观姚丙炎的打谱曲分布于十几种谱本中,以早期的谱本特别是《神奇秘谱》(明·朱权 撰,1425年)和《西麓堂琴统》(明·汪芝 撰,1549年)等为主要的打谱谱本。几十年的操缦生涯中,可确切统计到的打谱曲目共四十余首,深受音乐界推崇。对于一个职业琴家也很难有如此数量和成绩,更何况他都是在工余时间里完成的,这实在是琴坛一个不凡之事。

姚丙炎先生的二位公子姚公白先生与姚公敬先生,自幼从其父学琴,深受家学浸润,得姚门精髓,在传统琴人中独具一格。2001年,姚公白、林友仁先生受德音老师之邀,携唐琴“戛玉”赴京录音,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唱片——《鹤鸣九皋——林友仁姚公白先生古琴雅集》。此本《乌夜啼》由姚公白先生据其父姚丙炎先生生前的打谱版本演奏。此曲曲调清幽柔和,有如水之微澜,暖玉生烟。

《乌夜啼》。现存琴谱初见于《神奇秘谱》。解题引《唐书·乐志》临川王刘义庆作曲之说,后世多沿用。曲谱中有“反哺”、“争巢”等文字,描写慈乌与雏鸟的活动情景。乌指慈乌,即寒鸦,而非乌鸦。

《神奇秘谱》解题引《唐书·乐志》宋临川王刘义庆作曲之说:因受皇帝疑忌,刘义庆担心将有大祸临头,而他的姬妾听到乌鸦夜啼,告知将获赦,后来果然应验,遂作此曲。谱中“反哺”、“争巢”等文字,表明琴曲是描写慈乌与雏鸟的活动情景。另有唐代李勉《琴说》中说:后汉何宴的女儿听到乌鸦啼声,认为是被囚禁的父亲将得释,遂作此曲。两个故事都反映了封建阶层之间的互相倾轧,以乌夜啼作为喜事征兆,来表达他们渴求自由的愿望。

据唐李勉《琴说》记载:“何晏系狱,在二乌止晏舍上,晏女曰:‘乌有喜声,父必免。’遂作此曲。”此文中的“乌”字,都是指喜鹊。曲意为乌鸟夜啼,必有喜事将临之意。

 

姚丙炎先生自幼随父学习江南丝竹,擅长三弦、二胡等,亦曾学琴于浙派著名琴家徐元白。1949年移居上海后,致力于古琴理论和打谱的整理研究工作。姚先生打谱以琴乐本身的曲意为先,视打谱为在琴乐境界的天地中“旅游”,对古谱的沉潜琢磨不觉枯燥艰难,而是其乐无穷,并始终坚持忠实原谱、讲求自然的基本原则。他生前打谱曲目有《幽兰》《广陵散》《乌夜啼》《屈原问渡》等近50首,这些作品体现出很高的综合修养并富于独特风格。在40年的琴路历程中,姚先生操琴形成了音色优美、稳健恬淡、含而不露、生动而不流俗的风格,树立了自己的独特琴风,为继承和丰富古琴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他打谱演奏的《幽兰》《大胡笳》《酒狂》《华胥引》等曲目流传甚广。还作有《琴曲钩沉》《我弹幽兰》等多篇论文,阐述自己的打谱及演奏经验,是二十世纪中国琴界一位独具特色、很有贡献的琴家。

(摘自《国乐启蒙》,德音文化出品,2003)

 

德音乐教编辑发布
编辑、校对:贞文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 美善人生,从乐教开始——中国文化人文艺术启蒙必备,《国乐启蒙》(一)数字版重磅发布
· 德音礼贤 | 这里是童话梦工厂,更是仙境乐工厂,是个“精灵”人类你就来吧!
· 德音礼贤 | 技术中心招人啦!
· 益品阁招人啦!
· 允中礼贤|期待重逢,我们一起播种耕耘、看花开、收果实
· 乐教历程

1.“弘扬中华乐教,支持乡村教育”   ——允中文教“念乡恩”慈善音乐会隆重举办
2.愿中华正声生生不息,不绝于耳——中华乐教之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
3.乐教校园 | 让生命因音乐而美善,让文明因传承而久远
4.乐教校园 | 翁镇发先生及上音笙乐团乐教讲·演《国乐入心,“笙”乐传情》
5.国乐大家校园行 | 龚一先生《一枝极美丽的古代花朵——古琴艺术漫谈》
6.国乐大家校园行 | 德音老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中国艺术的精神与人生的艺术》
7.国乐大家校园行 | 翁镇发先生、罗守诚先生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此曲只应天上有”——中国吹管乐艺术》(2007年10月24日)
8.丰子恺先生:乐以教和
9.德音乐教|林谷芳先生:音色里的中国人文

10.谢嘉幸先生:为人生而音乐

11.琴话忆故人:林友仁先生和姚公白先生喝酒“乱谈琴”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