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的音乐礼物——国乐篇

六月欢歌,莺燕纷飞。
一起静听雅韵正音,
跟随我们,
开启一场美妙的国乐艺术启蒙之旅,
让国乐陪你一起成长!

 

小放牛

 

【德音乐教】每日美乐 罗守诚先生笛子独奏《小放牛》 

 

笛子独奏:罗守诚先生
选自笛箫发烧天碟《惊破梅心》专辑
(风潮音乐出品 1995)

《小放牛》是流行于河北省民间的歌舞小戏。是一段载歌载舞的男女对唱。内容描写村姑向牧童问路,俏皮的牧童故意留难的对答情景。由4个乐句组成,音调明快流畅、富于表情。曾流传全国汉族地区,且常被融于戏曲音乐之中。《小放牛》又指主要流行于河北省的同名民歌,原为昆曲中的《吹腔》曲牌,是笛子演奏家陆春龄等演奏的南方曲笛代表性曲目。音乐富于抒情的民歌色彩和浓郁的田园风格,表现天真活泼的村姑与牧童相互诘问、对答的明快情绪。

 

瀛州古调

 

 

传谱:沈其昌先生
琵琶独奏:杨惟先生
配器、指挥:瞿春泉先生
伴奏:上海民族乐团小乐队
选自《国乐启蒙》之十《出水莲》专辑
(德音文化出品 2003)

这是沈其昌(肇州)先生编辑的琵琶谱《瀛州古调》(刊于1916年)中的几首小曲。音乐内容鲜明生动,活泼形象,质朴自然,且富于儿童生活情趣,充满自在嬉戏的愉快气氛。

 

 

旱天雷

 

作曲:严老烈先生
编配、指挥:瞿春泉先生
演奏:上海民族乐团弹拨乐五重奏小组
选自《国乐启蒙》之十《出水莲》专辑
(德音文化出品 2003)

《旱天雷》是一首很有代表性的广东音乐,最早见于1921年丘鹤俦所编《弦歌必读》,原是由广东音乐作曲家及扬琴演奏家严公尚(严老烈)根据《三宝佛》的第二段《三汲浪》改编而成的扬琴曲,后又成为广东音乐乐曲。现有多种演奏形式。 全曲旋律流畅,活泼动听,生机盎然。

图片

一枝梅

 

【德音乐教】每日美乐《一枝梅》(选自《国乐启蒙》之九)

曲笛,小乐队伴奏
曲笛独奏:俞逊发先生
配器:龚国泰先生
伴奏:上海民族乐团小乐队
选自《国乐启蒙》之九《春晓吟》专辑
(德音文化出品2003)

此曲原是昆剧过场音乐,也可伴唱。旋律优美和顺,流畅自然,稳健平和中又有洒脱自在的安逸之感,韵味甘醇,实有舒怀畅体之功也。

 

神人畅

 

【德音乐教】每日美乐 龚一先生《神人畅》(选自《国乐启蒙》之一)

古琴打谱、演奏:龚一先生
改编、配器:周成龙先生
伴奏:上海民族乐团小乐队
选自《国乐启蒙》之一《神人畅》专辑
(德音文化出品 2003)

《神人畅》一曲的曲谱记载仅见于《西麓堂琴统》(编撰年代:明嘉靖四年,公元1525年,收录琴曲169首),减字谱共分八段,现存最早关于此曲的记载,出现在汉代桓谭的《新论·琴道》中:“八音广博,琴德最优。古者圣贤,玩琴以养心。夫遭遇异时,穷则独善其身而不失其操,故谓之”操”。”操”以鸿雁之音。达则兼善天下,无不通畅,故谓之”畅”。《尧畅》经逸不存。”

《神人畅》曲调古奥、深邃,节奏铿锵。琴曲开始大段沟通神灵的泛音(天音)由远而近,如同天帝对人的启示,仙音飘然而至。随后便是一段有节奏起伏的散音(地音)、按音(人音),似乎把人带入一次虔诚的祭祀里,那开阔的气感就如祭祀天帝般的舞蹈,神秘而有韵律。

 

鹧鸪飞

 

【德音乐教】每日美乐 詹永明先生 笛子名曲《鹧鸪飞》 

笛子独奏:詹永明先生
指挥:张进先生
伴奏: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选自《华夏新声》专辑
(中国唱片出品 1989)

《鹧鸪飞》原是湖南民间乐曲,乐谱最早见于1926年严固凡编写的《中国雅乐集》,该书所载《鹧鸪飞》的解题是:“箫,小工调。本曲不宜用笛,最好用声音较低的乐器,似乎幽雅动听。”但这以后,此曲以丝竹乐合奏、箫独奏、笛子独奏等多种形式在江南流行开来;该曲历经多位民族音乐大师的改编,詹永明先生也对此曲做过改编,成为笛曲经典。

乐曲用生动、柔美、细腻的音乐语言形象地描绘了鹧鸪翱翔、自由舒展的情景。曲风醇厚细腻,曲调快慢有致,强弱对比分明。笛子演奏的版本充分运用了指颤音技巧,把鹧鸪时远时近,忽高忽低,时隐时现地在天空尽情翱翔的形象,刻画得极为生动。

 

黄莺吟

 

【德音乐教】每日美乐 小合奏《黄莺吟》(选自《国乐启蒙》之九)

小合奏
改编、配器:朱润福先生
演奏: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团

这是一首短小琴歌,全名为《开指黄莺吟》。(刊载于南宋末年陈元靓《事林广记》卷四,与姜夔所作之《古怨》一曲,可说是现存曲谱最早的宋代琴歌。)开指,当然是熟悉调弦。这首曲子指法、歌词简单好记,所以用来开指。琴歌借黄莺在花丛中的飞舞来表现春日的欢欣。

德音乐教品牌部编辑发布
编辑、校对:贞文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 美善人生,从乐教开始——中国文化人文艺术启蒙必备,《国乐启蒙》(一)数字版重磅发布
· 德音礼贤 | 这里是童话梦工厂,更是仙境乐工厂,是个“精灵”人类你就来吧!
· 德音礼贤 | 技术中心招人啦!
· 益品阁招人啦!
· 允中礼贤|期待重逢,我们一起播种耕耘、看花开、收果实
· 乐教历程

1.“弘扬中华乐教,支持乡村教育”   ——允中文教“念乡恩”慈善音乐会隆重举办
2.愿中华正声生生不息,不绝于耳——中华乐教之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
3.允中教师学园“乐教师资课程”简介
4.乐教校园 | 翁镇发先生及上音笙乐团乐教讲·演《国乐入心,“笙”乐传情》
5.国乐大家校园行 | 龚一先生《一枝极美丽的古代花朵——古琴艺术漫谈》
6.乐教校园|让生命因音乐而美善,让文明因传承而久远 

7.鼓是什么 
8.《国乐知多少》“正月之音”——笙是什么 
9.《国乐知多少》“春分之音”——鼓是什么 
10.给孩子们的音乐礼物——西方古典音乐篇
11.音乐是夏天的搬运工(国乐篇) 
12.音乐是夏天的搬运工(西乐篇)
13.德音童声 |《铃兰》
14.【德音乐教】每日美乐 童声合唱 云南民歌《赶摆路上》
15.【德音乐教】每日美乐 童声合唱 江苏民歌《杨柳青》
16.BBC恢弘经典纪录片《交响乐的历史》完整版 
17.德音童声|和孩子一起听最优美的歌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