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是夏天的搬运工(西乐篇)

当晚霞划过明亮的天边,

当新绿成为生活的底色,

这便是夏天开始的样子。

许多色彩都在夏天绽放,

许多灵感也在夏天迸发。

难怪作曲家们会格外钟爱夏天。

01

维瓦尔第《四季》之《夏》

演奏:圣彼得堡爱乐乐团

指挥:Mikhail Vaiman

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是巴洛克时期作曲家维瓦尔第在1725年所作。其中,《夏》的第三乐章展现了暴风雨降临的场景。乐队以急板速度奏出飞动的音符,像是大雨倾泻而下,低音区发出雷鸣,催来几乎寻觅不到旋律线的急驰音符,仿佛融汇于暴风雨的肆虐之中。维瓦尔第的《夏》,以优美的旋律将他音符下“夏”的情景展现得惟妙惟肖。正是这种细致入微的细腻刻画,使包括《夏》在内的《四季》的魅力均浮现于每个聆听者的眼前。在调性、节奏、和声方面的变化幅度不大的巴洛克时期音乐中,维瓦尔第《四季》中丰富的音乐表情和手法,称得上是音乐史上描述自然景象的典范之作。

02

雨果·阿尔芬 《仲夏夜祷》

指挥:埃萨-佩卡·萨洛宁

阿尔芬是瑞典作曲家、指挥家、小提琴家和钢琴家。这首《瑞典狂想曲》也被称为《仲夏夜祷》,写于1903年,是阿尔芬最著名的作品,也是瑞典最著名的音乐作品之一。

整首作品充满了瑞典民歌的影子,欢快而颇具舞蹈性,其中有一个主题是作曲家自己创作的,其他的主题则是借用了瑞典的民间音乐。《仲夏晚祷》描绘了在仲夏夜的奇妙夜晚,人们围着五月柱跳舞、做游戏,在古老瑞典夏夜时分,心头涌上的万千思绪。

03

马勒《第三交响曲》第二乐章“草地上花儿跟我说”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对于作曲家来说,夏天也是度假放松的季节,但是唯有奥地利作曲家马勒是个例外,因为他是职业指挥家。在他担任汉堡歌剧院和维也纳宫廷剧院掌门人的时候,他的演出工作极其繁忙,而他又酷爱作曲,所以只能利用夏天度假的时间来圆自己的“作曲梦”,他称自己是“夏天的作曲家”。

马勒先后为自己造了三处“作曲小屋”,都在非常美丽的风景区,可以说他的夏日时光是在最美的大自然的怀抱中度过的,由此,他的音乐描述了夏天最动人的景象。他在奥地利阿特尔湖畔创作了他的《第三交响曲》,这部篇幅巨大的交响曲有一个标题,叫“夏日清晨的梦”,其中最推荐的是第二乐章“原野上的花儿告诉我”。

这个乐章的描绘对象是野花,使用了小步舞曲的节奏,曲调风格非常优雅,体现出作曲家此刻心情的闲适和满足,或者更确切地理解为这是来自梦境的虚幻,因为长笛和中提琴奏出的第一个中段明显带有乡愁的意味。

04

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序曲

演奏:柏林交响乐团

指挥:Vladimir Ashkenazy

门德尔松偶然捕捉到花园的树叶在微风的吹拂中窸窣作响,写下了《仲夏夜之梦》序曲。乐曲开始,木管乐器轻柔地带领我们走进秘境森林,低音号模仿动物的叫声,小提琴用极快的断音引出小精灵,描绘着朦胧月色下嬉戏追逐的情景。紧接着,仙王和仙后在威严的旋律中出现,乐队的强奏代表他们拥有主宰自然的力量。曲调明快、欢乐,神话般的幻想、大自然的神秘,极具童真的想象力。

05

皮亚佐拉《夏天的搬运工》

演奏:Jonathan Morton

皮亚佐拉的一首著名探戈曲,被编入他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曲名就叫“夏天的搬运工”。是不是一下子就把你带入夏天的阿根廷?带入迷人的探戈圣地?一股新鲜的热风扑面而来,作曲家将古典音乐的严谨注入到探戈内核中,同时将探戈舞曲的自由与活力发挥到极致。强有力的顿音和重音,让人感受到南美都市的热情、喧嚣,酒吧里人们欢快地跳舞、自娱自乐,用小提琴重复而有力的跳弓把握探戈舞蹈的独特步调与节奏。

06

格什温《夏日时光》

演唱:Jane Froman

格什温的歌剧《波吉与贝丝》虽然有“音乐剧”之嫌,但也被认为是“美国人写的最有意义的一部歌剧。”在这部歌剧中,我们同样可以听到爵士、蓝调及黑人灵歌的元素。歌剧讲述了一对黑人青年的爱情故事。第一幕中的著名唱段《夏日时光》(Summer Time)是一首朴实而生活化的歌曲,由于它朗朗上口的旋律,被改编成各种器乐甚至轻音乐队演奏的版本,以至于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是格什温的原作。

07

爱德华·格里格《夏日黄昏

钢琴独奏:Alessandro Stella

这首优美的钢琴抒情小品将北欧民族的冷静与浪漫相结合。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落日的余晖晕染了寂静的森林,倦鸟归林,清新隽永又不失精细雕琢。乐曲旋律绵延荡漾的流动,就像湖面泛起的水波,音符零星散落,像水面上忽明忽暗的波光涌动。这样的夏日黄昏,有一种温柔而灵动的美感。

08

格林卡 《马德里夏夜的回忆》

演奏:莫斯科交响乐团

格林卡是第一个获得广泛声誉的俄国作曲家,被誉为俄罗斯交响乐的奠基人。《马德里夏夜的回忆》是一首活泼可爱的乐曲,完美展现了马德里夏季节日的夜晚。格林卡用旋律线条和充满节奏感的打击乐来模仿马德里夏夜的热烈以及那琳琅满目的商铺和街头情景,十分生动有趣。

09

奥涅格《夏日牧歌》

演奏:新西兰交响乐团

指挥:Takuo Yuasa

历史上,瑞士一直不是盛产作曲家的地方,但在瑞士出生或具有瑞士国籍的古典音乐作曲家,还是有那么几位是颇具影响力的,阿瑟·奥涅格(Authur Honegger)就是其中之一。这首交响诗《夏日牧歌》具有典型的奥涅格的强烈个性,他的创作手法和音乐语言大胆而自由,和声色彩深受法国先锋派的影响。在流派上属于新古典主义。

 

德音乐教编辑部编辑发布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