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音乐教 | 每日美乐 中国钢琴小品《牧童短笛》

钢琴独奏:石叔诚先生

选自中国管弦乐及小品系列《牧童短笛》专辑(雨果唱片出品 1993)

钢琴独奏:郎朗先生

选自《黄河之子》专辑(环球唱片出品 2006)

钢琴:尤大淳先生,小乐队伴奏

演奏:上海乐团

选自《牧童短笛》专辑(Naxos出品 2001)

长笛:韩国良先生,钢琴伴奏

选自《怀念 最优美的长笛与钢琴中国作品》专辑(2001)

《牧童短笛》原名《牧童之笛》,是贺绿汀先生创作于1934年的一首钢琴曲。该曲是音乐界第一首具有鲜明、成熟的中国风格的钢琴曲,刻画了完全不同于西方风格的中国田园音乐,曲子将西方的复调写法和中国的民族风格相结合,将欧洲音乐理论与中国音乐传统相结合,呈现出独具一格的中国风格特征。

村晚

宋·雷震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

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所见

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牧童词

唐·李涉

朝牧牛,牧牛下江曲。

夜牧牛,牧牛度村谷。

荷蓑出林春雨细,芦管卧吹莎草绿。

乱插蓬蒿箭满腰,不怕猛虎欺黄犊。

牧童

宋·周敦颐

东风放牧出长坡,谁识阿童乐趣多。

归路转鞭牛背上,笛声吹老太平歌。

牧童

唐·吕岩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牧童

宋·白玉蟾

杨柳阴初合,村童睡正迷。

一牛贪草嫩,吃过断桥西。

作曲家简介

贺绿汀(1903—1999) :原名贺楷,当代著名音乐家、教育家,湖南邵阳人。曾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1931年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早年参加湖南农民运动和广州起义。先后任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教员、明星影片公司音乐科科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宣传队音乐教员、延安中央管弦乐团团长、华北文工团团长。半个世纪以来,贺绿汀先生共创作了三部大合唱、二十四首合唱、近百首歌曲、六首钢琴曲、六首管弦乐曲、十多部电影音乐以及一些秧歌剧音乐和器乐独奏曲,并著有《贺绿汀音乐论文选集》。他的歌曲《游击队歌》《垦春泥》《嘉陵江上》,在抗日战争期间流传海内外,至今仍是音乐会和歌咏活动中的传唱曲目。歌剧《长征》(合作)、大合唱《十三陵水库》、小提琴曲《百灵鸟》、电影音乐《宋景诗》。他的器乐作品以钢琴独奏《牧童短笛》《摇篮曲》,管弦乐曲《森吉德玛》《晚会》最为著名。其中《牧童短笛》在1934年亚历山大·齐尔吕举办的“征办中国风味的钢琴曲”活动中获第一名。电影配乐在30年代曾名声大作,他配乐的电影有《风云儿女》《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影片中的插曲《春天里》《四季歌》《天涯歌女》至今仍家喻户晓,久唱不衰。

他的音乐作品结构严谨,音乐的发展富于逻辑性,旋律优美,创作领域十分广泛,在器乐曲、合唱曲、独唱曲、电影音乐等方面都有很多代表作品,为近代音乐教育和专业音乐团体的建设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德音乐教品牌部制作发布
本周责编:贞文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