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音乐教 | 每日美乐 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第一乐章
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004FupWG1eUsgc
第二乐章
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0036E2760tsykD
第三乐章
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002CCQet028CZt
第四乐章

第五乐章
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002JYhqt2ecKsR

演奏:克利夫兰管弦乐团

《田园交响乐》是音乐巨人贝多芬在他双耳完全失聪的情况下写成的。贝多芬不仅热爱人民、热爱生活,并且热爱大自然。他曾经对朋友说过:“周围树上的金翅鸟、鹑鸟、夜莺和杜鹃是和我在一起作曲的。”可见他是在用心灵感受田园、感受自然、感受乡村生活。这部作品细腻动人、朴实无华、宁静而安逸,体现了他对大自然的依恋之情。

“田园交响曲”分为五个乐章,分别为初到乡村的愉快感受、溪畔小景、乡民欢乐的聚会、暴风雨、暴风雨过后的愉快情绪,《田园交响乐》是贝多芬交响乐中惟一的标题音乐。标题音乐通常具有故事性、情节性,表现文学概念或绘画场面。贝多芬怕人误解他的作品,明确地说:“《田园》不是绘画,而是表达乡间的乐趣在人心里所引起的感受。”他强调的是人的精神世界而不是描摹自然。

绿

艾青

好像绿色的墨水瓶倒翻了

到处是绿的……

到哪儿去找这么多的绿:

墨绿、浅绿、嫩绿、

翠绿、淡绿、粉绿……

绿得发黑、绿得出奇;

刮的风是绿的,

下的雨是绿的,

流的水是绿的,

阳光也是绿的;

所有的绿集中起来,

挤在一起,

重叠在一起,

静静地交叉在一起。

突然一阵风,

好像舞蹈教练在指挥,

所有的绿就整齐地

按着节拍飘动在一起……

维瓦尔第十四行诗之《春》 

春临大地, 

众鸟欢唱, 

和风吹拂, 

溪流低语。 

天空很快被黑幕遮蔽, 

雷鸣和闪电宣示暴风雨的前奏; 

风雨过境,鸟花语再度 

奏起和谐乐章。

芳草鲜美的草原上, 

枝叶沙沙作响,喃喃低语; 

牧羊人安详地打盹,脚旁睡着他的小狗。

当春临大地, 

仙女和牧羊人随着风笛愉悦的旋律 

在他们的草原上婆娑起舞。

春天里的祈祷

弗罗斯特 (美国)

哦,请在今天给我们花丛中的欢乐;

请不要让我们思考得太远,

像那些不确定的收获;

让我们留在这里,

在这一年中最有生机的春天。

哦,请给我们白色果园中的欢乐,

不像白天的什么,只像夜晚的幽灵;

让我们在幸福的蜜蜂之中,

当蜂群围绕着完美的树聚集,

让我们在狂飞乱舞的鸟中,

当蜂群之上突然传来他们的声音,

如同针尖般的鸟嘴,流星挤进来,

又冲过中间空气中安静的一朵花。

因为这才是爱,而别的都不是,

爱为上面的上帝而保存,

因为爱,

他可以把自己尽情地神化,

可是这爱却需要我们来将它实践。

作曲家简介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年12月16日—1827年3月26日),出生于神圣罗马帝国-科隆选侯国的波恩,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欧洲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

贝多芬在父亲严厉苛刻的教育下度过了童年,造就了他倔强、敏感激动的性格。22岁开始终生定居于维也纳,创作于1803年至1804年间的《第三交响曲》标志着其创作进入成熟阶段。此后20余年间,他数量众多的音乐作品通过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宏伟气魄,将古典主义音乐推向高峰,并预示了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到来。1827年3月26日,贝多芬于维也纳逝世,享年57岁。

贝多芬一生创作题材广泛,重要作品包括9部交响曲、1部歌剧、32首钢琴奏鸣曲、5首钢琴协奏曲、多首管弦乐序曲及小提琴、大提琴奏鸣曲等。因其对古典音乐的重大贡献,对奏鸣曲式和交响曲套曲结构的发展和创新,而被后世尊称为“乐圣”、“交响乐之王” 

 

德音乐教品牌部制作发布
本周责编:贞文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