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柏林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

2019年举世瞩目的柏林新年音乐会由指挥家、钢琴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执棒。

节目单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Konzert für Klavier und Orchester D-Dur KV 537 »Krönungskonzert«

Daniel Barenboim Klavier

Maurice Ravel

Rapsodie espagnole

Maurice Ravel

Alborada del gracioso

Maurice Ravel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éfunte (Orchesterfassungen)

Maurice Ravel

Boléro

Georges Bizet

Carmen – Suite No.1

2.Aragonaise

3.Intermezzo

5.Les dragons d’Alcala

6.Les toreadors

♫♫♫♫♫♫♫

在新年音乐会上,巴伦博伊姆继承了莫扎特时代的遗风。身为杰出的指挥家和钢琴家,他自己担任独奏嘉宾,同时指挥乐队;在曲目的选择上,既有对“交响舞曲”概念的继承,也有他个人的独特风格。

上半场演出莫扎特《第二十六钢琴协奏曲“加冕”》时,巴伦博伊姆的演奏方式依然是身兼二职——弹琴的同时指挥乐团,即“从键盘上指挥”。

音乐会下半场全部交给拉威尔。拉威尔虽然是法国作曲家,但有着西班牙血统,充满西班牙风情的舞蹈韵律贯穿在拉威尔的四首曲目之中。

《西班牙狂想曲》

《丑角晨歌》

《悼念逝去公主的帕凡舞曲》

《波莱罗舞曲》

♫♫♫♫♫♫♫

从卡拉扬时代起步,直到继任者阿巴多时代,柏林除夕音乐会成为一个辐射全世界的新年音乐会品牌。

柏林爱乐音乐厅外景

每年新年来临之际,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一样,柏林的新年音乐会也是全世界人们最为关注和期待的新年音乐会,不仅因为这两场音乐会的主角是当今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因为全世界可以通过电波和画面欣赏到这两场音乐盛宴。

柏林爱乐音乐厅内景

柏林新年音乐会最突出的特点是在曲目的设置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以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为代表的维也纳古典舞曲音乐集锦,而柏林爱乐音乐会则是每年一个中心主题,形成了独具魅力的风格特点。譬如,1993年的“瓦格纳之夜”,1997年的“卡门之夜”,1998年的“永恒的爱情主题之夜”,1999年的“伟大的终曲乐章之夜”,2000年的“威尔第之夜”等。

柏林爱乐乐团

柏林爱乐乐团(德文:Berliner Philharmoniker,英文:Berlin Philharmonic,简称BPO)1882年创立,来自德国柏林,驻地是柏林爱乐音乐厅。每年定期举办著名的新年音乐会、欧洲音乐会与柏林森林音乐会。 柏林爱乐乐团是当今世界古典乐坛受之无愧的头把交椅,享有崇高声誉。历任指挥中尼基什、富特文格勒、卡拉扬、阿巴多等都是各自时代最伟大的指挥界巨擘,建立起无比辉煌的传统,演奏曲目也相当广泛。这个乐团的大量录音,都保持着最高水准。

柏林爱乐虽然不是历史上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但却是当今世界最为优秀的交响乐团。在洛、尼基什、富特文格勒、切利比达克、卡拉扬等伟大指挥家的长期严格训练下,以及众多杰出的客席指挥严谨的指导下,其演奏水平达到了最高表现水准。比洛为乐团奠定了一流的水准,尼基什使乐团的演奏发出了令人着魔的迷人色彩。富特文格勒丰厚的学养为乐团带来了转折性的突破,而卡拉扬的接任则使得柏林爱乐乐团在当代乐坛上更加耀眼夺目。

同欧洲许多传统的乐团相比,柏林爱乐管弦乐团的历史较短,但担任该团指挥职务的大多是最伟大的指挥家,这就使他们的演奏曲目无限扩大,无论哪个指挥家统率该团,都能发挥其实力。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1942年11月15日出生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作为二十世纪最杰出的音乐家之一,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一直以钢琴家、指挥家、室内演奏家令人惊叹的“多重身份”活跃于国际乐坛。他也是我国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的老师。

巴伦博伊姆成名以后,与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的接触变得十分频繁。1969 年,他作为客席指挥首次指挥了柏林爱乐乐团。 1970 年又与纽约爱乐乐团一起进行了首次成功的合作。 到了1975 年,著名指挥大师索尔蒂卸去巴黎管弦乐团的常任指挥以后,巴伦鲍伊姆便作为杰出的青年指挥家被聘为该团的音乐指导与常任指挥。

就这样,年仅33 岁的巴伦鲍伊姆手下就已经拥有了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庞大交响乐团。巴伦鲍伊姆在这个欧洲最有特色的乐团中一共工作了12 年。 在这期间,他还曾担任过法国巴士底歌剧院和德国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的音乐指导。 进入20世纪90 年代以后,他又继索尔蒂之后,成为大名鼎鼎的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新任音乐指导与常任指挥。 指挥了2009年以及2014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德音乐教品牌部编辑发布
编辑、校对:茗茗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