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中国交响乐

当我们提到经典的交响乐作品时,

脑海中浮现的是不是

贝多芬的第五号交响曲“命运”

柴科夫斯基的第六号交响曲“悲怆”

德沃夏克第九号交响曲“自新世界”

简直不要太多……

几百年来,西方作曲家为我们留下了灿若星辰的交响曲佳作。但说到中国的交响音乐,人们熟悉的大都还是《梁祝》《黄河》《红旗颂》。

从1916年萧友梅在留德期间创作的《哀悼进行曲》;1929年,黄自在美国创作的《怀旧》,中国作曲家开始了在交响乐领域最早的尝试,经过几代音乐人的共同努力,中国交响音乐的创作获得了巨大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交响音乐和管弦乐的创作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并涌现出大量的作曲家。赵季平、鲍元恺、叶小纲、郭文景、张千一、关峡等成为改革开放春风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交响乐中坚力量。

本期内容,将重点介绍我国近四十年来的优秀交响音乐作品,你会发现,原来我们也有那么好听的交响音乐。

《丰收》

选自《海霞组曲》、王酩(1975年创作)

《海霞组曲》是王酩根据自己为影片《海霞》所创作的配乐改编而成的管弦乐作品,分为童年、解放、织网、丰收、胜利五个乐章,展现了南海迷人的风景和生活画卷。

《丰收》充满了舞蹈性的节奏动感,抒发了渔民喜获丰收后的欣悦之情。乐句以强奏开始,旋律热情奔放。第二主题以弦乐演奏为主,气势不知不觉地展现在多姿多彩的起伏之中,明快绮丽,在丰收的欢快场景中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和希望。

说到作曲家王酩,年轻的乐迷或许比较陌生,然而提到他的作品——《难忘今宵》《绒花》《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想必都会恍然大悟,原来是他!

云南音诗《火把节》

王西麟  (1963年创作,2003年修订)

1963年,王西麟还是个年轻小伙,从未去过云南。交响组曲《云南音诗》是他毕业后的第一个作品。作者也许未曾想到,该作18年后才得以首演,并引起强烈反响。末乐章《火把节》经常被国内外著名乐团单独演奏,备受欢迎。

《火把节》的音乐热烈激情,配器娴熟精炼。其主题纷繁复杂,好像焰火和万花筒,层出不穷。舞蹈主题时而粗狂矫健,时而婀娜多姿,中段音乐尤具特点,悠长的旋律伸展在两组不同节奏型的背景上,将狂欢歌舞的节日盛况表现得淋漓尽致。

《炎黄风情》

 鲍元恺(1991年创作)

《炎黄风情》是鲍元恺先生以我国六省区的民歌旋律为素材改编而成的大型管弦乐作品。分为《燕赵故事》《云岭素描》《黄土悲歌》《巴蜀山歌》《江南雨丝》《太行春秋》六套组曲共24首乐曲。每首作品都像一幅浓郁的地方风情画,既可完整演奏又各自独立成篇。

下面介绍其中三首颇具特色的曲子。

杨柳青

《杨柳青》的主旋律取材于扬州的一首同名小调,俏皮活泼的旋律由弦乐以拨奏的方式奏出,制造一种类似中国弹拨乐合奏的效果。乐曲的结尾在一小节的休止后,突然改变节拍,以极快的速度匆匆结束,给人意犹未尽之感。

小河淌水

该曲把我们熟知的云南民歌旋律,配上丰富多变的和声,以从容舒展和回环起伏的旋律,描绘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深远意境:远景由加弱音器的弦乐表现朦胧月色;中景由钢琴、竖琴以琶音音型交替奏出潺潺流水;近景由英国管、长笛、大管轮番讲述那动人的爱情。

银月流水下,美丽阿妹对情郎的思念飘向远方。

看秧歌

这是24首小曲中使用乐器种类最多的一首,大小堂鼓、堂锣、镲以及板鼓等传统打击乐器的加入,热烈欢腾的祁太秧歌风情扑面而来。整首作品运用了多样的节奏与节拍,情绪高涨、气势恢宏。

《哈尼印象》

 邵恩(2015年创作)

云南哀牢山上的日出是独特的。当太阳缓缓升起前,浓雾和山峦像是凝固的海,深不可测。云雾中万千变化的色彩越来越多。忽然,金色的太阳从大山之巅跳出来,哈尼梯田犹如瀑布浸透着脚下的土地——这便是指挥家邵恩在《哈尼印象》的首乐章《破晓》中对哀牢山日出的描述,旋律静谧舒缓。

《哈尼印象》是绍恩2015年赴红河采风后的交响乐“处女作”,一共四个乐章:破晓、乐作、古歌、归天,表现哈尼族人祖祖辈辈的生活侧面——劳作、歌唱,甚至战争和死亡。这些都是采风时最触动邵恩心弦的场景:“从自然到人、从生到死、从人到神、从瞬间到历史,像作画一样,把我所看到、听到的、想到的完整地记录下来。”

《铸剑》

选自第五交响曲《鲁迅》

叶小纲(2017年创作)

第五交响曲《鲁迅》由社戏、闰土、阿Q、祥林嫂等九个乐章组成,题材新颖,结构布局别具一格,以器乐、独唱、重唱、朗诵等形式,为听众勾勒出一幅立体的人物音画。

第五交响曲《鲁迅》全球首演音乐会排演花絮

《铸剑》这一乐章有三个角色三个声部,歌词全部选自鲁迅原著,戏剧性十足。在此前的演出中,石倚洁、刘嵩虎和沈洋分饰黑色人、眉间尺和大王。三人“撕咬”在一起的紧张激烈与结尾处音乐静止后的大笑处理非常绝妙。

叶小纲专门为石倚洁写了特别刁钻的高音。石倚洁是谁?就是在歌剧《军中女郎》中以19个High C火爆全场的当红男高音。

在以上的作品中,我们听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美丽的大好河山、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以及对生命和自然的感悟。但它们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大量的中国现当代作品值得我们去关注!中国人正用自己的才华和努力,用交响乐这门艺术呈现着对世界、对人类、对情感的理解。

文章转载自古典音乐频道
德音乐教品牌部编辑发布
编辑、校对:茗茗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