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大家校园行 | 龚一先生:《一枝极美丽的古代花朵——古琴艺术漫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讲座报道

“国乐大家高校行”是允中及德音乐教工作的品牌项目之一,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近三十所高校举办了五十余场讲座及音乐会,弘扬礼乐文明,传播国乐雅音,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十月十八日是“国乐大家高校行”第二次走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晚7点,南校区行政楼210报告厅座无虚席,三百多位师生对龚一先生的讲座翘首以盼。

听众中虽有习琴操缦的乐迷琴友,但大多师生对古琴艺术其实并不熟悉,龚先生幽默自谦的开场白、亲切从容的风度,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加之精湛美妙的演奏,确是引人入胜。讲座中,龚先生提出:“很多人把古琴当做道器、法器,但首先它是一件乐器,用来表达、交流思想情感的乐器。古琴所表现的内容风格也不仅仅是“清微淡远”四字可以总括的,既有《平沙落雁》《山居吟》的山林逸趣,也有《大胡笳》“红颜随虏”“童稚牵衣”的真情实感,既然是音乐,就会有各种题材的表达,或疏缓浩荡,或壮烈悲酸,不可以一言概之。古琴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漫长的演变,从音乐的创作到乐谱的记录,一代代的琴人都在不断摸索,找到更适合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也免不了会有些偏差。先生用很多实例给我们指出,即使在一些名曲之中,曲目本身表达的内容与历代流传下来音乐形象描述也存在出入,要严谨推敲琢磨,不可盲从偏信。

关于演奏,先生反复强调,如果只注重声音而忽略了音乐形象、情感意境的表达,那我们只是一个“音响”,而不是“音乐”。琴曲之所以美,之所以在不同的人手下有不同的感觉,就是因为有了“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变化,揣摩曲式结构,通过对速度、力度等的把握,传递曲目所表达的音乐形象,是赋予作品生命力的重要部分。讲座中先生还特别提出了“中国传统音乐是以五声音阶为基础的七声音阶”,并示范了《神人畅》《平沙落雁》《酒狂》《梅花三弄》《潇湘水云》《胡笳十八拍》等作品片段,让大家体会到雅乐音阶、清商音阶等在琴曲中的应用,涉及到了曲式结构、转调、音乐创作等内容,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

讲座最后,先生针对如今古琴界的“琴况”,作出了“空前繁荣,乱象丛生”的概括。上世纪全国知道古琴的人都屈指可数,会弹琴的人不过千余,到如今琴会琴馆遍地,人才蜂涌,古琴的传播和发展不可谓不盛,但随之而来的乱象丛生也非常不堪,很多人学琴还没有打好基础,就急于上手大部头曲目;琴人随便打谱,缺乏专业考证,对于这些情况,先生告诫大家:琴道不虚,其根本在于回归本性,不忘初心!基础的东西练好,上手古曲才学得更好。打好基本功,以后也终身受益。古琴界的乱象丛生,先生也坦言,这是整个社会文化乱象的必然组成,我们能做的就是自扫门前雪,守好一方。实际上,龚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古琴的公益性推广和传承,拳拳之心,令人肃然起敬。

整场讲座,老先生精湛的技艺,严谨的态度,大气唯美、博通和雅的风范,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其担当与追求;妙指提点,都在要窍,令人受益匪浅,赢得了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高才脱略名与利,日夕望君抱琴至”,这是龚先生对琴道传承与发展的期待,也是对琴界琴风回归清明正常的呼吁!

龚先生年近八旬,仍在百忙之中为允中教育公益事业倾力付出,令人感动不已。随着“念乡恩”慈善音乐会和本场讲座的举办,己亥年龚先生的允中教育西安行也就此圆满落幕,我们共同祝愿龚先生吉祥安康,艺术之树长青,琴道事业发扬光大!

《乐教》APP是允中中国人文教育教学系统与德音乐教作品发布的网络平台,目前正在研发升级中,欢迎您扫码进入“德音乐也”聆赏《国乐启蒙》与国乐经典。

 

我们致力于“为儿童青少年制作纯净至美的精神食粮”!

 

 

 

“允中”之名,取《尚书》“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之意,树“执中立身,精诚济世”之旨。允中文教院、允中文教基金会及德音文化是允中教育公益系统的几个主要机构。

允中教育公益系统致力于中国文化传承和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发掘、整理、弘扬中国文化精粹,并通过高等教育(校外国学院、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综合国学教育”师资培养、实验学校)、社会教育(允中父母学堂、公务员修身大学堂、企业学院)、生活社区(允中教育生态小镇)、出版制作等立体系统,多角度、多方面进行“净化风尚、立德树人”的扎根落实工作,为建立中国文化传承式发展的新型师范教育而不断探索。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