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音乐教 | 琴歌学唱(一):《关山月》

 

古琴打谱独奏:龚一先生

配器:周成龙先生

演唱:许幼黎先生

伴奏:上海民族乐团

这是一首琴歌。琴歌,顾名思义,就是抚琴而歌,是古琴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历史上,著名的琴歌很多,如《胡笳十八拍》《阳关三叠》《古怨》等等。古代琴歌的再现,不仅需要琴家打谱、演奏,还需要歌者演唱(琴家自弹自唱自娱亦可,但达不到演出和录音需要的效果),好的配器伴奏也会为琴歌增色不少。

今天推荐大家学唱的《关山月》这首琴歌由龚一先生打谱,周成龙先生配器,许幼黎先生演唱。苍茫古朴,意蕴淳厚,让人回味不尽。

关山月

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乐府解题》曰:“关山月,伤别离也。”但汉代的横吹曲早已不传。这里的乐曲由琴曲而来。原谱刊于1931年版《梅庵琴谱》属山东地方音调,因填入了李白同名诗,谱成琴歌,而流传甚广。

龚一先生

著名古琴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允中文教院艺术团首席琴乐艺术家、乐教导师。

曾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今虞琴社社长、中国琴会会长等职。

1941年生于江苏,自幼习琴,1966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先后师从张正吟、张子谦、顾梅羹、刘景韶、吴振平等12位琴家,广泛学习各派风格。

几十年来,龚一先生致力于古琴音乐的传统继承与现代融入,承前启后,培育后学。为琴乐之多种表现形式的拓展及中国古典音乐的发掘与整理、发展与弘扬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

即可将明月请回耳畔

德音乐教品牌部编辑发布
编辑、校对:茗茗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 美善人生,从乐教开始——中国文化人文艺术启蒙必备,《国乐启蒙》(一)数字版重磅发布
· 德音礼贤 | 这里是童话梦工厂,更是仙境乐工厂,是个“精灵”人类你就来吧!
· 德音礼贤 | 技术中心招人啦!
· 益品阁招人啦!
· 允中礼贤|期待重逢,我们一起播种耕耘、看花开、收果实
· 乐教历程

1.“弘扬中华乐教,支持乡村教育”   ——允中文教“念乡恩”慈善音乐会隆重举办
2.愿中华正声生生不息,不绝于耳——中华乐教之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
3.乐教校园 | 让生命因音乐而美善,让文明因传承而久远
4.乐教校园 | 翁镇发先生及上音笙乐团乐教讲·演《国乐入心,“笙”乐传情》
5.国乐大家校园行 | 龚一先生《一枝极美丽的古代花朵——古琴艺术漫谈》
6.国乐大家校园行 | 德音老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中国艺术的精神与人生的艺术》
7.允中教师学园“乐教师资课程”简介 
8.丰子恺先生:乐以教和
9.德音乐教|林谷芳先生:音色里的中国人文

10.笙是什么 

11.【德音乐教】琴歌学唱(二):成公亮先生《归去来辞》 
12.【德音乐教】琴歌学唱(三)《南风歌》
13.古琴开指小曲《黄莺吟》: 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