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吹树叶演奏《苗岭的早晨》

苗族居住地多是在雷公山、武陵山的崇山峻岭之中。这一带山高林密、沟壑纵横,交通闭塞,正是这样的自然环境条件铸造了当地苗民坚忍不拔、乐观向上的品格,同时也孕育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音乐。“飞歌”便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歌谣之一。飞歌旋律悠扬,高亢嘹亮,音调极富特色,深刻表现苗族人民的性格特点。

 苗族的飞歌明朗高亢,旋法大起大落,多连续的上下跳进,给人以有棱角之感,节奏自由舒展,往往是几个密集的音符后突然放开,任意延长,展现出站在山高谷深的苗岭上纵情呼喊的律动特征。较长时值的“角”音常有两种走向:一种时上行滑到徵音;一种是下行滑至宫音,经过羽音进入徵音。在向下滑音过程中,降低一律的角音较为明显,色彩突出。

《苗岭的早上》这首曲子以苗族“飞歌”特有的旋律音调,采用了苗族生活素材来进行创作的,取凯里一带流传的飞歌《歌唱美丽的家乡》为蓝本,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的编创。曲调保存了飞歌原有的风格特点,运用转调、节奏变化以及模拟鸟鸣等手法,使乐曲有了较大的发展。曲子悠长抒情,描绘了一幅很美的苗岭早晨风景画:晨曦渐开,红日初升。日高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由此呈现出苗岭自然风光的无限秀丽,苗家人欢乐幸福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情景。

民乐以其独特的魅力、活力及感染力震荡耳膜,激荡心灵。将城市里的疲惫灵魂,带入大山中、大漠中、密林中……

德音乐教品牌部编辑发布
编辑、校对:茗茗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