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大师:梅纽因

著名小提琴大师耶胡迪·梅纽因(Yehudi Menuhin)1916年4月22日生于美国纽约,父母是俄罗斯犹太人。梅纽因被认为是20世纪音乐史上“罕见的神童”。

《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在他4岁生日那天,梅纽因得到了一把真正的小提琴,从此开始了展现他音乐奇才的生涯。他7岁因出色地演奏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而震惊乐坛。

七岁时在旧金山公开演奏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一鸣惊人。1927年,十一岁的梅纽因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独奏音乐会,如同一颗新星划破长空,从此名扬天下。1928年灌录第一张唱片。1932年7月15日,他获得了一个16岁孩子可能获得的最高荣誉,同埃尔加亲自指挥的伦敦交响乐团录制埃尔加的协奏曲唱片。

帕格尼尼《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

后来得到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指点。埃尔加称赞梅纽因“是我见到的最了不起的音乐人才”。这位少年奇才从未上过正规学校。13岁确立了巡回演奏大师的声誉。他在世界各地举行音乐会,都是由一位家庭教师陪伴左右。19岁那年,感到身心疲惫的梅纽因暂时离开了音乐舞台。但是18个月以后,这位年轻的音乐奇才又回到音乐舞台,并且越来越充满信心。此后,他的足迹遍布全球,给世人带来无穷的艺术享受。在他漫长的演奏生涯中,梅纽因的曲目几乎囊括从古典到现代的所有小提琴曲目,被称为小提琴音乐“权威的诠释者”。

 梅纽因1929年首次在德国担任音乐会指挥,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走到后台激动地拥抱他,发出了那句著名的感叹:“现在我知道天堂里有上帝了。”此后定期来到柏林交响乐团担任音乐会指挥。柏林交响乐团指挥埃尔马·魏因加滕今天说:“梅纽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第一位伸出和解之手的伟大的犹太艺术家。”

 晚年的梅纽因主要是作为指挥家活跃在舞台上的,但他还同时致力于教育。20世纪60年代他在英格兰建立的梅纽因音乐学校成了天才音乐家的摇篮。著名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和胡坤都是他门下的高徒。

 梅纽因还以其对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的关怀而著称于世。二战期间,他奔走于世界各地,为盟军和红十字会演出500多场。1945年,他还专门为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演奏。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12日说:“俄罗斯人民将永远怀念二战以来他带给这个国家的无数场音乐会。”他曾就巴勒斯坦和平进程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说;1997年获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高勋章———大十字勋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在悼词中称赞梅纽因“不知疲倦地”支持联合国事业。

“小提琴的艺术”——梅纽因在莫斯科(1945)

 二次大战结束以后,梅纽因曾去印度举行音乐会,并开始在英国巴斯举办梅纽因音乐节,他从1959—1968年亲自担任巴斯梅纽因音乐节的指挥。1977年,梅纽因在瑞士格施塔德创办了专门培育年轻弦乐演奏人才的国际音乐学院,并在该学院举行一年一度的梅纽因音乐节。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梅纽因越来越多地从事音乐会的指挥,但他晚年已不再在公开场合演奏小提琴。梅纽因曾经担任伦敦皇家爱乐乐团副指挥;英国管弦乐团荣誉指挥;华沙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匈牙利爱乐乐团首席指挥。

 

德音乐教品牌部编辑发布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