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古典音乐中的儿童

儿童是世界的未来,音乐中不能没有儿童,儿童也不能没有音乐。

古典音乐中的儿童,大约应该有两重意义,一个是以儿童为听众,即为儿童创作的古典音乐;另一个含义,即以儿童为主题,用音乐来描写儿童的形象。

古典音乐被认为是高雅的音乐,在西方的语言中称为“High Art ”,但是高雅艺术并不一定是高深、高难的艺术。实际上,古典音乐作曲家们就经常会给孩子们创作一些通俗易懂而且形象生动的古典音乐作品。

爱德华·本杰明·布里顿男爵,(英语:Edward Benjamin Britten, Baron Britten,1913年11月22日-1976年12月4日),是英国作曲家、指挥家和钢琴演奏家,他是20世纪古典音乐的重要人物,也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

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布里顿应当时英国教育部的委托,为一部介绍管弦乐团及乐器的教育影片创作音乐,于是他借用了二百多年前的另一位英国作曲家亨利·普塞尔(Herny Purcell)的歌剧《摩尔人的复仇》中的一段回旋曲(Rondeau)的主题,再用这一主题创作了变奏曲和赋格曲,每一段变奏均使用不同的乐器来演奏,以达到让年青人了解认识乐器的目的。这首乐曲就是《根据普塞尔主题创作的变奏及赋格曲》(Variation and Fugue on a Theme of Purcell),而它的另一个标题则更广为人知,即《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The Young Person’s Guide to the Orchestra)。

《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是世界儿童古典音乐启蒙教育的三大作品之一。另外两部是普罗科菲耶夫的《彼得与狼》和圣桑的《动物狂欢节》。

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普罗科菲耶夫(英语:Sergei Sergeyevich Prokofiev,1891年4月23日-1953年3月5日),是一位前苏联著名作曲家。也是20世纪中重要作曲家的之一。

1936年,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应莫斯科中央儿童剧院邀请创作一部新的儿童交响乐作品,希望能在孩子们刚刚走进课堂后,就能够培养他们的音乐品味。普罗科菲耶夫仅用了四天的时间就创作出了管弦乐曲《彼得和狼》。

普罗科菲耶夫用音乐讲述了一个聪明的少先队员彼得,依靠小动物们的团结支持,智擒大灰狼的童话故事。

普罗科菲耶夫以小提琴齐奏的欢快旋律来代表彼得,以圆号威严声音代表凶狠的大灰狼,以长笛表示小鸟,以单簧管表示猫,以双簧管表示鸭子,以定音鼓表示猎人的枪声,以大管表示爷爷等等,既形象又有趣,成为了小朋友们接触古典音乐时必听的曲目。

夏尔·卡米尔·圣桑(法语:Charles Camille Saint-Saëns,1835年10月9日-1921年12月16日)是一位属于浪漫时期的法国钢琴及管风琴演奏家,亦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

尽管创作于1886年的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也同样被视为儿童古典音乐的必听曲目,但是这部作品其实并非是为儿童写的。它只是圣桑调侃同行的一个音乐的玩笑,其中只有第13曲《天鹅》是他认真创作的段落,因此,除了《天鹅》以外,圣桑在生前一直都没有公开发表这部作品中的其他13段乐曲。直到1921年圣桑过世后,这部作品才被公开。

不过,《动物狂欢节》中音乐的动物形象真地是维妙维肖,而且,其实它也是一个很好的教材,可以给小朋友们用来了解每段乐曲所使用的音乐要素。

《动物狂欢节》一共有14个乐章,依次是:

引子与狮王进行曲

母鸡与公鸡

野驴:飞奔的动物

乌龟

大象

袋鼠

水族馆

长耳朵的家伙(驴)

密林深处的杜鹃

大鸟笼

钢琴家

化石

天鹅

终曲

《动物狂欢节》

法国作曲家约瑟夫-莫里斯·拉威尔(法语:Joseph-MauriceRavel,1875年3月7日-1937年12月28日),也留下了一些优秀的儿童古典音乐作品。

大约在1904年,拉威尔结识了高迪斯基夫妇(Godebski’s )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Mimi 和 Jean,拉威尔喜欢这姐弟俩,于是 1910年时,特意为他们创作了一部四手联弹的钢琴组曲《鹅妈妈》(法:Ma mère l’oye,英:Mother Goose),乐曲共有5段音乐,内容都来自于传统的欧洲童话。

1.睡美人的帕凡舞曲(Pavane de la Belle au BoisDormant)

2.拇指仙童(Petit Poucet)

3.瓷娃娃的女皇(Laideronnette,Impératrice desPagodes)

4.美女与野兽的对话(Les Entretiens de la Belle et dela Běte)

5.神仙花园(Le Jardin féerique)

拉威尔《鹅妈妈》组曲

和拉威尔几乎同时代的两位法国作曲家德彪西与杜卡,也有两部经典的儿童古典音乐作品。

保罗·亚伯兰·杜卡(法语:Paul Abraham Dukas,1865年10月1日-1935年5月17日),法国作曲家。他的作品数量不多,但精品很多,早年创作风格深受瓦格纳影响,以配器色彩丰富见称,1897年以《魔法师的弟子》(英文:The Sorcerer’s Apprentice)一举成名。这部管弦乐曲日后由于成为迪士尼经典动画片《幻想曲》的核心片断而变得十分著名。

《魔法师的弟子》(又译作《小巫师》,或者《魔法师的门徒》)取材于德国文学家歌德的叙事诗《魔法师的弟子》。情节为:小巫师从师父那里偷学到一句咒语,能使扫帚代替人打水。一日,师父外出,小巫师趁机念起咒语,于是扫帚取水不止。水越来越多,小巫师却未学到停止取水的咒语,惊慌失措中一斧头将扫帚劈成两半。不料,分成两半的扫帚变成两把扫帚,轮流加倍取水,大水泛滥成灾,幸好师父赶到,急念咒语,才解救了这场无妄之灾。

阿希尔-克洛德·德彪西(法语:Achille-Claude Debussy,1862年8月22日-1918年3月25日),法国著名的印象主义作曲家。他所创作的儿童古典音乐作曲《儿童园地》(The Children’s Corner)最早是一部钢琴独奏曲。这部作品是作曲家在女儿三岁时送给她的礼物。Chou-Chou 的名字叫 Claude-Emma,显然这是德彪西与妻子艾玛的名字的结合。德彪西很爱这个女儿,在她1908年3岁生日时,特意创作了这套由6首钢琴曲组成的套曲送给她。以后,德彪西还将它们改编成了管弦乐版。

还需要提到另一位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法语:Georges Bizet,1838年10月25日-1875年6月3日),他的著名作品包括歌剧《卡门》、戏剧配乐《阿莱城的姑娘》等。在歌剧《卡门》中,比才还刻意安排了一段孩子们的合唱,《士兵换岗》,描写了一群孩子们跟着换岗的士兵,学着他们的脚步,扛着木棍当枪,敲着木桶当鼓,这样一种欢闹有趣的场景。

他的最值得关注的一部儿童古典音乐作品是,为钢琴四手联弹而作的组曲《儿童游戏》(Jeux d’enfants)。作品创作于1876年,由十二首小曲组成。

这是一部值得重视的四手联弹曲,紧凑、简洁,想象力非常丰富。虽然作曲家编写了多个管弦乐版本,可是最简单的钢琴四手联弹版本已经十分完美了。乐曲描述了用心观察到的东西:秋千、陀螺、布娃娃、木马、羽毛球、喇叭、小鼓、肥皂泡、跳房子等地地道道的儿童游戏,最后才是盛大的舞会。

1、L’escarpolette(Theswing-Reverie,秋千-梦) ):琶音技术练习

2、La toupie(The top-Impromptu,陀螺-即兴曲):颤音技术练习

3、La poupée(The doll-Berceuse ,布娃娃-摇篮曲):双手齐奏练习4、Les chevaux de bois(The hobby-horses-Scherzo,旋转木马-谐虐曲):双手齐奏与右手琶音练习

5、Le volant(Battledoreand shuttlecock-Fantaisie,羽毛球-幻想曲):双手交替练习

6、Trompette et tambour(Trumpet and drum-Marche,喇叭和小鼓-进行曲):断奏练习

7、Les bulles de savon(Soap bubbles-Rondino,肥皂泡-小回旋曲)节奏练习

8、Les quatre coins(Pussin the corner-Esquisse,跳房子-草稿):顿音练习

9、Colin-maillard(BlindMan’s Bluff-Nocturne,盲人的奶牛(类似捉迷藏的游戏)-夜曲):双手齐奏和力度练习

10、Saute-mouton(Leap-frog-Caprice,跳山羊-随想曲):双手交替、齐奏、顿音练习

11、Petit mari, petite femme(Little husband, little wife-Duo,小爸爸小妈妈(过家家游戏)-二重奏):力度与节奏练习

12、Le bal(The ball-Galop,舞会-加洛普舞曲):顿音、双手齐奏、节奏练习

最后介绍一下伟大的柴可夫斯基的舞剧组曲《胡桃夹子组曲》。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eter Ilych Tchaikovsky,1840年5月7日-1893年11月6日),俄罗斯浪漫乐派作曲家。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芭蕾舞剧之一,有“圣诞芭蕾”的美誉,首演于1892年3月19日,圣彼得堡。

《胡桃夹子》剧本由法国作家小仲马根据德国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和鼠王》改编而成。故事情节为:圣诞节时,市长的女儿克拉拉得到了叔叔送来的一个礼物——一个王子模样的胡桃夹子。但是冒失的弟弟弗里茨却把胡桃夹子弄坏了。伤心的克拉拉将受伤的胡桃夹子包扎起来,放在床上小心看护。夜晚十二点,克拉拉在睡梦中,梦见自己起来去看望受伤的胡桃夹子,却发现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真正的王子,带领着她的一群玩具同老鼠兵作战。王子受到了老鼠兵的围攻,克拉拉情急之下,将自己的拖鞋甩了出去,打中了鼠王,救出了王子。为了表示对克拉拉的感激,王子把她带到了糖果王国。克拉拉受到糖果仙子的欢迎,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快乐。

在上演前9个月,柴可夫斯基就从全曲中挑选出了一套组曲,让《胡桃夹子》中最具特色的曲子广受欢迎。组曲是以序曲开始,然后是第一幕的进行曲和第二幕双人舞的《糖果仙子之舞》。接下来是第二幕插曲中的四首曲子:俄罗斯舞、阿拉伯舞、中国舞、芦笛舞(Mirlitons),压轴的是第二幕的《花之圆舞曲》,也是柴可夫斯基最知名的圆舞曲之一。

音乐中的儿童或者为儿童创作的古典音乐作品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最后祝大朋友、小朋友们六一快乐!

德音乐教品牌部编辑发布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