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奥运 · 寻根问 “ 礼 ”

礼仪规矩形成于内

杨鹏华(美国美亚文化教育协会)

2004年3月6日,作为一个读者,我以毛遂自荐的方式,参加了在信报15楼举行的“人文奥运,寻根问礼”的研讨会,在座专家学者,在礼仪理论的基础上,追本溯源,深入浅出,大饱耳福。我们是一个5000年以来,重礼守仪的民族,而如今富有了,“礼”却少见了,为什么呢?不是大众的无礼,而是大众的不知礼。

我两年前来到国内,从事有关青少年礼仪、道德、情商和财商的教育,希望通过夏令营的活动来传达守法、守信和守时观念的重要,让青少年在正规的学校的教育(IQ)之外,能够了解在知识经济时代,良好道德礼仪的展现是表现在聆听、沟通、协调合作、自信、自尊、自重、分享、关怀和感激等方面(EQ),是在守法(敬礼你的国家),守信(敬礼你的承诺),守时(敬礼你的实践)。道德修养展现在外的是礼仪规矩,而礼仪规矩形成于内的是道德修养。

兹就下列常见的,常为海外人士诟病的现象,还请诸位先进先贤不吝指正:

1.在食的方面:大口嚼食,发出声响,残羹败肴吐得满桌满地,高谈阔论,吞云吐雾,判若无人。

2.在衣的方面:穿着透明,在阳光下内衣花色尽现,穿睡衣逛街,打赤膊消暑。

3.在行的方面:边走边吃,争先恐后,随地吐痰,乱抛果皮、纸屑、烟蒂;有车人士在人行道开快车,朋友开车坐后座,而搭计程车却坐前座。

4.在住的方面:上洗手间不关门,便后不冲水、不洗手,在公共厕所男士距离小便池过远,小便满地,臭气熏天。

以上我个人认为在人文奥运期间是最应立即需要改善的。

法、德、礼

骞叔(清华大学教授)

《信报》开展 “人文奥运·寻根问‘礼’”活动,引起不小的反应。但也有不少读者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提出疑问:对于什么是礼?意义如何?不太了解。

礼,是一种社会规范。一般说来,为了维持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谐,有三种主要的社会规范体系:法、德和礼。

关于 “法”和“德”,平时谈得比较多。法制和道德,二者的功用同为维持社会秩序的稳定,保证社会的正常发展,而其作用的手段、性质又有不同。至于“礼”,则是反映了中国的特点。一位学者向外国学者介绍中国思想时说过:“在西方语言中没有‘礼’的同义词。它是整个中国人世界里的一切习俗行为的准则,标志着中国的特殊性。”并且说,礼是“中国的核心思想”(引自邓尔麟:《钱穆与七房桥世界》)。

礼不同于法,也不同于德。相对于法, “礼是一种社会性的,而法制是一种政治性的。”(钱穆:《湖上闲思录·礼与法》)法凭借政府权力,是强制性的;礼则以道德为基础,表现于习俗,靠社会和人们的自觉和习惯来维持。在中国古代,礼存在于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既是家庭和社会日常生活的准则,也是政府处理内务和外交事务的准则。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法制是基本的社会规范。但依法治国也需要礼的配合。礼使人们自觉遵守公德,彬彬有礼,使社会趋于和谐温馨。

相对于德,德是内容,礼是形式;德是内在的道德情感,礼是外在的行为规范;德是基础、灵魂,礼是德的体现、落实。有人觉得,德很抽象,不好把握。有了礼,就可以落实到具体行为上,就有了可以实际检验的具体标准。礼不只是使德得到落实,它反过来也起着培养仁德的作用;通过礼的熏陶,可以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所以, 礼不是小节,也不只是一些形式。它是维护社会秩序和良好风气的基本准则,在礼的形式下,体现着道德的情感和要求。 对社会来说,道德建设要通过礼来落实,礼是社会风气、文明程度的标尺。对个人来说,只有德礼兼备,文质彬彬,才是有德君子。

 

德音乐教转载发布

排版:嘉灵

审核:嘉禾

· 美善人生,从乐教开始——中国文化人文艺术启蒙必备,《国乐启蒙》(一)数字版重磅发布
· 德音礼贤 | 这里是童话梦工厂,更是仙境乐工厂,是个“精灵”人类你就来吧!
· 德音礼贤 | 技术中心招人啦!
· 益品阁招人啦!
· 允中礼贤|期待重逢,我们一起播种耕耘、看花开、收果实
· 乐教历程

1.“弘扬中华乐教,支持乡村教育”   ——允中文教“念乡恩”慈善音乐会隆重举办
2.愿中华正声生生不息,不绝于耳——中华乐教之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
3.乐教校园 | 让生命因音乐而美善,让文明因传承而久远
4.乐教校园 | 翁镇发先生及上音笙乐团乐教讲·演《国乐入心,“笙”乐传情》
5.国乐大家校园行 | 龚一先生《一枝极美丽的古代花朵——古琴艺术漫谈》
6.国乐大家校园行 | 德音老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中国艺术的精神与人生的艺术》
7.允中教师学园“乐教师资课程”简介 
8.丰子恺先生:乐以教和
9.德音乐教|林谷芳先生:音色里的中国人文

10.谢嘉幸先生:为人生而音乐
11.“新世纪中华乐派”四人谈——赵宋光 金湘 乔建中 谢嘉幸

12.悼念 | 杨靖老师:“夜抱枕头梦琵琶”——深切悼念恩师刘德海先生 
13.乔建中先生 | 论刘德海先生对20世纪琵琶艺术的历史贡献 
14.汇中西天音育童蒙,归净域馨香满人间——杨立梅教授千古 
15.纪念专题 | 预言是趋势 趋势是预言——访李西安先生
16.彭林老师:国民形象危机与传统礼仪新建 
17.彭林老师:传统礼仪文化与现代社会(在北大的演讲稿)
18.彭林老师:儒家的礼乐教化之道(凤凰卫视讲稿) 
19.彭林老师 | 说文解字
20.彭林老师:礼仪之邦如何重振中华之礼?
21.彭林老师 | 中国古代礼仪文明
22.彭林老师 | “国学”与“国性”
23.彭林老师 | 彭林讲“礼”(汇总篇)
24.彭林老师 | 文物精品与中华文明

(点击进入)

You cannot copy content of this page